特派記者 梁璇《中國青年報》(2014年09月19日08版)
  “我是第一次擔任中國代表團的旗手,對於我來說,這是件光榮而神聖的任務。”今天上午,在參加完仁川亞運會運動員村升旗儀式後,中國代表團確認,奧運冠軍雷聲將擔任開幕式旗手,這也是中國首次由擊劍運動員擔任大型運動會開幕式旗手。雷聲表示,“這也是一次展現擊劍運動員形象的機會。”
  作為中國男子花劍“新三劍客”之一,身體條件出色、進攻意識強的雷聲,早已成為中國男子擊劍新一代的領軍人物。他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比賽中奪金,實現中國男子花劍金牌零突破的一幕,讓人印象深刻。但本屆亞運會,只參加團體賽的雷聲,更多地把自己的角色定義為“起帶頭作用的老隊員”,他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專訪時表示,“我要把經驗分享給隊友,畢竟他們很多人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。而且本屆亞運會對於中國男花來說任務艱巨,雖然我們的實力要強於韓國隊和日本隊,但擊劍運動沒有絕對的強弱。”雷聲提到今年失去個人金牌、團體賽一劍險勝韓國隊的亞錦賽時表示,“韓國是主場作戰,我們也對困難作好了充分準備。希望中國隊能延續前兩屆亞運會的輝煌。”
  在以往的大型運動會上,中國代表團開幕式旗手多由籃球運動員擔任,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旗手分別是姚明和易建聯。對於本次亞運會讓雷聲擔任旗手,中國代表團副團長、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表示:“代表團旗手有一個標準,除了身高、形象,還要看其運動成績,此外,賽場上的精神面貌也很重要,雷聲符合這個標準。”
  事實上,除了賽場上取得佳績之外,雷聲贏得人心的還有賽場外的勤奮。已經從北京大學畢業的雷聲今年開始體驗“研究生生活”。“我讀的是北大光華MBA,剛上了兩天課,我就向老師請假一周來參加亞運會了。”已經習慣在賽場和校園間輾轉的雷聲,如何平衡學業和訓練,早已不是難題,但他仍謙遜地表示“回去就要好好補課了,畢竟光華的課還是挺難的,我已經讓同學幫我錄音了,國慶期間可以先聽錄音,不懂的再問同學。”最後,他還不忘補充一句,其實開學前他已經上過兩周的先修課程了,“這是光華專門為沒有什麼商科基礎的同學開的”。
  本報仁川9月18日電  (原標題:中國代表團亞運亮相先“聞”雷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d91zdme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